关于我们

当前位置: 首页>>关于我们

科技概况

学校一直积极坚持并实施科技创新、创新兴校的办学战略,大力构建“一校三体(学院、重点实验室和专业研究机构)”的办学体制,全力构建“三足鼎立(国防科研、以国家、省部级等各类基金为代表的基础研究、与企业合作为主体的应用技术)”的科研格局。

学校现有“精密与超精密加工及测量”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新型网络与检测控制”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薄膜与光学制造技术”教育部与陕西省共建重点实验室等20个国家级、省部级重点实验室与工程中心和陕西当代文学与艺术研究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经过长期的学科建设和科学研究积累,学校在光学薄膜工艺、光学测试、光电器件及检测、精密与超精密加工及检测技术、特种加工、复合材料及功能材料应用研究、计算机信息科学、工业控制及自动化、靶场测试、兵器信息、人力资源等方面形成了自己的研究优势和稳定的科研队伍。目前学校承担着国家重大基础科研、总装备部、科技部、国家自然基金、国家社科基金、国家国防科工局、教育部以及省市各部门、企事业单位委托等各级各类项目近千项。

近三年,学校科技事业快速发展,创新能力大幅提升,一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取得进展。新型微纳米陶瓷相混杂增强铝基复合材料,制备的活塞产品完全取代了进口,该项成果已获得2015年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磁场复合电解加工技术为国内首创,实现了大面积复杂曲面的高效高精度加工;大口径深孔螺旋槽的电解加工技术,成功应用于斯伦贝谢(全球最大的油田技术服务公司)、中海油、大庆油田、胜利油田的钻井设备中;光学元件等离子体制造技术用于国家重大工程;研制的光电高速靶场系列测试仪器,已经成为我国同类产品的校验级产品;研制成功的我国第一台CNC齿轮测量中心迅速占领了国内市场,打破了国外的技术与市场垄断。

学校积极开展国际国内的交流与合作,拓展外部发展空间,不断加强与地方企业、国内军工企业和研究机构的合作。学校长期与白俄罗斯、澳大利亚、德国、英国、美国、加拿大、日本等国家的多所大学、研究机构建立关系,先后有白俄罗斯比库尔院士、达斯坦卡院士、伊格、基玛、希尔盖等专家,澳大利亚悉尼大学的Y.Yin博士等数十次校开展合作研究。学校建立了泰勒·霍普森(Taylor Hobson)公司精密检测技术培训基地、德国莱宝(LEYBOLD)公司薄膜技术研究基地、北方光电有限公司—西安工业大学红外技术联合研发中心、利达光电股份有限公司光学制造联合研究基地、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