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通知公告>>正文
关于征集我校2020年陕西省科普讲解大赛参赛作品的通知
2020-06-18   审核人:   (阅读)

各有关单位、科普基地: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大力普及科学知识、弘扬科学精神,提高我省公众科学文化素养,加强科学防疫等卫生健康知识宣传,陕西省科学技术厅、陕西省总工会、陕西省科学技术协会、陕西省教育厅、陕西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将共同举办2020年陕西省科普讲解大赛,现面向全校征集参赛作品,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大赛主题及内容

本次大赛以“科技强国 科普惠民”为主题。内容围绕普及科技知识,传播科学思想,倡导科学方法,弘扬科学精神;宣传《中国公民科学素质基准》相关知识与方法;宣传普及疫情防控、公共卫生、健康生活、环境保护、防灾减灾等科学知识。参赛科普讲解作品要符合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符合党的宣传工作方针,符合国家法律、法规。

二、赛制及奖项设置

大赛分为预赛、决赛两个阶段。预赛采取参赛选手制作本人科普讲解微视频,举办单位组织专家对微视频作品进行函评评审;决赛采取入围选手现场讲解,专家现场评审的方式进行。大赛设一等奖5名,二等奖10名,三等奖10名。其中,一等奖前3名选手同时授予“陕西省技术能手”荣誉称号。大赛设专项奖“最具人气奖”、“最佳形象奖”、“最佳口才奖”各1名。同时,评选表彰5个优秀组织单位。一等奖、二等奖、专项奖由决赛产生,预赛评分排名前15的参赛选手晋级决赛,决赛时间另行通知。三等奖从预赛直接产生。主办单位将择优推荐优秀选手参加全国科普讲解大赛。

三、参赛作品要求

1.参加预赛的科普讲解作品必须为本人讲解视频,对作品拥有自主知识产权,若发现抄袭,将取消参赛资格。

2.科普讲解作品要兼具科学性、知识性、通俗性、艺术性时长不超过4分钟。

3.视频须为MP4格式,像素为1920*1080,大小不超过300MB。

4.大赛组办方拥有对所有报名参赛科普讲解作品的播放权。

四、报名参赛

1.各单位、科普基地等组织动员广大科技、科普工作者(职业不限,年满18周岁),积极发挥专业岗位优势,创作优秀科普讲解作品,以单位、基地推荐方式参加大赛。已参加往届全国科普讲解大赛获奖的选手原则上不予报名。

2.各单位、科普基地可推荐1-2名参赛选手,填写《2020年陕西省科普讲解大赛报名表》(附件1),并于6月22日前将参赛选手科普讲解视频文件、讲解文稿、大赛报名表(word版)发送至邮箱:xagdkjczhk@163.com;大赛报名表(含本人签名、免冠照)纸质版送至科技处校科协办。科技处将择优向举办单位推荐。

联系人:汤鹏  郑昕 029-86173215

地  址:行政楼415室

附件:1.2020年陕西省科普讲解大赛报名表

      2.2020年陕西省科普讲解大赛预赛评价标准

                                                                     科技处 校科协办

                                                                        2020年6月17日

 

附件【附件:大赛报名表及评价标准.doc已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