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通知公告>>正文
我校巩蕾喜获第七届西安青年科技人才奖
2020-09-25   审核人:   (阅读)

9月25日上午,西安市第十七届学术金秋活动主会场报告会暨第七届西安青年科技人才奖颁奖典礼在止园饭店隆重举行。

我校光电工程学院副教授巩蕾等30名优秀青年科技工作者受到表彰,荣获“西安市青年科技人才奖”。我校青年科技工作者首次荣获该奖项,体现了西安市委、市政府对我校科技工作的高度认可与充分肯定。

“西安青年科技人才奖”由市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于2008年设立,每两年评选一次,旨在通过表彰奖励在我市经济社会事业发展、科技创新中做出突出成绩的青年科技工作者,为西安市培养一批进入全国乃至世界科技前沿的青年学术技术带头人,激励青年人才为西安率先发展、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做出突出贡献。

甘守平凡岗位,倾心为国育桃李——记第七届

西安青年科技人才奖获奖人员巩蕾

 

巩蕾,现为西安工业大学光电工程学院副教授(校聘教授)、硕士生导师。巩蕾老师长期从事本科生和研究生教学和科研工作,主要研究方向为光学微结构与目标光散射特性及光电子学成像。自从参加工作以来,巩蕾始终坚守政治信仰,深入钻研业务,积极创新教学方法,师德师风过硬,深受师生赞许。2015年巩蕾获得西安工业大学优秀青年教师奖励基金,同年入选西安工业大学青年英才。

坚守政治站位,忠诚党的教育事业

教育者先受教育,传道者先明道。作为老师,巩蕾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要求的始终“要有道德之心、道德情操、扎实知识、仁爱之心”作为师魂师德铸造之基,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用厚实的理论根基厚植教书育人、传道解惑的思想基础,坚守“人民教师为人民、理论研究为国家”的宗旨意识,保持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认真投入研究生及本科教育工作。

一心钻研专业,立足时代前沿

近年来,巩蕾始终以国际前沿研究领域的课题为方向,以国家在精密光学仪器检测方面的需求为背景,理论与实际应用结合,率先将微粗糙面与粒子复合散射理论,以及数值计算方法用于膜系基片表面缺陷粒子和冗余粒子对激光散射,依据优化理论进行含缺陷膜系的多特征参量的提取;引入偏振双向反射分布函数,理论与试验结合,基于散射场测量定标、对基底与涂层特征参数或缺陷的形态、位置和方位诊断。担任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陕西省自然科学基金、江西省自然科学基金函评专家,国际高水平学术期刊Journal of Quantitative Spectroscopy and Radiative Transfer Applied Optics多个期刊审稿人,多次赴美国、法国、德国等多国家访问并学术交流。先后获2018年陕西省科学技术奖二等奖1(1/7)2016年陕西省高等学校科学技术奖一等奖1(1/7)2017年西安工业大学一等奖1(1/7)2016年西安市科学技术三等奖1(1/7)。主持国家级及省厅局级纵向课题7项,主持横向科研项目多项。先后在国内外学术刊物独立/合著发表论文50余篇,其中合著hotpaper1篇,专利3

甘守平凡岗位,倾心为国育桃李

巩蕾在日常工作中坚守“传道授业解惑”的岗位职责,注重从思想抓起,注意培养学生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构筑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思想基础;从心理抓起,充分调动起学生们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从实践抓起,注重引导理论与实践结合,在抓好素质培养、基础教育的同时、不断拓宽学生知识面,因材施教,耐心解疑释惑,引导学生学思践悟、学以致用。巩蕾承担多门本科生课程的教学任务,不但科研成果丰硕、而且以学生为中心,极大提升了教学应用实际效果,取得多项荣誉,同时锻炼培养了学生,增加知识储备,强化实践能力,为学生毕业投身社会、服务国家打下坚实基础。

巩蕾用自己的言行充分诠释了对教育事业的热爱,诠释了德高为师、身正为范的内涵,使教学、科研与管理工作相辅相成,促进各项工作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