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科技动态>>正文
 
我校陈丛兰老师的文章再次被“A&HCI”来源期刊收录
2015-03-31   审核人:   (阅读)

    我校思政部陈丛兰老师,继2011年发表了《孟德斯鸠中国国民性思想论略》(《哲学与文化》月刊第38卷第2期)之后,再次在A&HCI来源期刊《哲学与文化》月刊(2015年41卷第4期)中发表了《居住伦理研究引论》的论文。

   “A&HCI”即“Arts & Humanities Citation Index”,中文为“艺术与人文科学引文索引”,是艺术与人文科学领域重要的期刊文摘索引数据库,与自然科学的SCI和社会科学的SSCI一起共同构成美国科学情报研究所(ISI)的三大核心数据库,收录期刊以英文期刊为主,中文期刊为数非常少,目前有《亚洲艺术》、《中国史研究》《当代中国思潮》和《历史语言研究所集刊》《哲学与文化》五种期刊被收录。国际社会科学和人文学术界把它作为评价一个国家、机构或个人研究水平及其学术影响力的主要依据,形成了社会科学和人文研究成果评价的SSCI和A&HCI标准。截至目前,陕西省只有3位学者的文章为A&HCI来源期刊收录。

    《居住伦理研究引论》论文,主要是针对今天中国的居住困境,以及由此导致的人生意义危机等问题,指出国民精神的荒废起因于居住的贫困,呼吁将居住问题的研究作为中国学界长期戮力研究的领域。关于这一主题的学术动态介绍也已被中国社会科学院主办的《中国社会科学报》哲学版于2014年7月22日以《居住伦理影响人际关系和价值风尚》为题头版头条报道,《中国社会科学报》在2011年被陕西省社科院指定为权威类期刊。该报道问世后,立刻被中国社会科学网、求是网、光明网、中国舆情网、国史网等13家网站全文转载,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

    除了关注“居住”这样的中国前沿问题,陈丛兰老师还致力于与国际汉学家的沟通交流,她与我校人文学院敬晓庆老师合译的美国当代著名汉学家安乐哲的文章——《<论语>的孝:儒家角色伦理与代际传递之动力》(《华中师范大学学报》2013年第5期),被中国社会科学学术界公认“四大文摘”之一的《中国社会科学文摘》2014年第2期转载,另外三大文摘分别是《新华文摘》、《人大复印资料》和《高等学校文科学术文摘》,“四大文摘”以其权威性、学术性、信息性、收藏性等特性成为目前中国评价一个机构和个人学术水准高低不可或缺的标准。此次被《中国社会科学文摘》转载在我校尚属首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