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科技动态>>正文
 
徐德龙院士来校作《防污治霾工程技术之我见》学术报告
2015-05-27   审核人:   (阅读)

525日,中国工程院院士、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徐德龙教授应邀莅临我校,作了题为《防污治霾工程技术之我见》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刘卫国副校长主持,科技处、研究生院负责人以及我校相关学科的部分师生代表听取了报告。

                          

徐德龙院士的学术报告深入浅出,以“谁弄脏了我们的空气”入题,分析了雾霾的形成原因,提出了几项重大减污治霾的工程技术方案,他指出中国减污治霾的难点在于既要保持中高速发展,又要迈向中高段水平,还要显著改善环境质量,治霾的关键在于思维方式的改变,即将东方的本体论和西方的还原论有机深度融合,创造出一条我国独特的治污降霾的模式。报告会上,徐德龙院士还与在座师生进行了良好互动,就大家共同关注的环境问题,结合自己研究方向,如何利用工程技术手段实现对环境的保护,贴近学术前沿,理论联系实际,进行了生动、鲜活的解读,受到了与会师生的热烈欢迎。

                         

徐德龙院士,无机非金属材料专家。1996年毕业于东北大学,获博士学位。曾任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校长、教授、博士生导师。长期从事硅酸盐工程及相关学科的基础理论与工程技术研究、推广和教学工作,是我国在该领域的学术和技术带头人,在水泥悬浮预热预分解技术、粉体工程等方面取得多项重大成果。曾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排名第1);国家发明四等奖一项(排名第1);省部级一等奖4项(排名第1)。2003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