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科研动态>>正文
庆我校六十年华诞之系列学术活动
2015-04-21   审核人:   (阅读)

我校六十周年校庆期间为增强学术氛围,增进学术交流,提升科研水平,促进学科建设,拓宽学生视野,自2015年4月17日起,学校特邀校外专家学者,为广大师生陆续举办了系列校庆学术报告会,取得了圆满成功。此次系列学术报告活动由科技处主办并承办,相关单位协办。

 

校庆系列学术报告一

4月17日下午,我校特邀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公司首席专家纪明教授在未央校区图书馆报告厅做了题为《光电技术在现代战争中的应用与发展》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刘卫国副校长主持。

纪明教授从典型光电系统应用、光电系统热点问题、新技术对光电系统的促进等几个方面系统地阐述了光电技术在现代战争中的应用与发展,报告内容直击光电前沿且深入浅出、图文并茂,赢得了师生们的阵阵掌声。

最后,刘卫国副校长对纪明教授的报告给予了高度评价,此次报告会为我校光电信息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电子信息工程学科在现代战争中的应用与发展研究指明了方向。

                      

 

 

校庆系列学术报告二

4月18日下午,我校特邀长江学者、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专家袁小聪教授在工6楼学术报告室做了题为“光学涡旋光场调控与应用”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刘卫国副校长主持。

袁小聪教授在光学旋涡领域有着多年的研究经历,本次报告分别从奇点光学、光学旋涡、轨道角动量在大容量光通信中的创新应用、光学旋涡光束在普通光学显微镜结构下调控表面等离激元、构建新一代表面等离激元显微术等学术方面做了详细介绍。袁教授讲述详细生动,让参会师生受益良多。交流互动环节,袁教授也对师生的提问给予了认真的解答。

报告会让参会师生对光学漩涡领域有了较为深刻的认识,对我校光电学科的发展有积极的推动作用。

                     

 

 

校庆系列学术报告三

4月19日下午,我校特邀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公司科技带头人王大森总工程师在未央校区图书馆报告厅做了题为《先进制造技术发展》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刘卫国副校长主持,300多位师生及部分参加校庆活动的返校校友到场聆听。

会上王大森总工程师从3D打印、智能制造、德国工业4.0、中国制造2025、国防科学基础研究等多个方面,系统介绍了目前先进制造技术的国际热点,深入地分析了国内先进制造技术的现状及存在的问题。报告内容数据翔实、案例生动、观点新颖、前瞻性强,赢得了在场师生的一致好评。

最后,刘卫国副校长对王大森总工程师的报告做了总结并给予了高度评价。此次报告会使我校师生对先进制造技术有了更加深刻地了解,为我校的先进制造技术学科发展指明了方向。

                     

 

 

校庆系列学术报告四

419下午,受我校特邀杰出校友西北工业大学刘峰教授在未央校区图书馆报告厅做了题为《经典与现实的差距,科学与人文的统一》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雷亚萍副校长主持

刘峰教授首先以自己对“非平衡相变过程控制与组织形成理论”研究过程为例,系统地分析了经典理论与实际的差距,提出了自己的观点并进行了科学论证,为我校师生的工作和学习指出了新的思路和方法。接着,刘峰教授讲述自己18年的科研经历,在激情与困难博弈的同时将科学与人文进行了有机的结合,使我校师生在工作态度方面受到了新的启发。其次,刘峰教授与师生代表进行了互动,他诙谐的语言风格和独到的见解赢得了师生阵阵掌声

最后,雷亚萍副校长对刘峰教授的报告做了总结并给予了高度评价,该报告为我校师生的工作和学习开辟了一种新型思维模式且树立了一种以人文为引导的科学态度。

                     

 

 

校庆系列学术报告五

420上午,我校特邀中国兵工学会常务副秘书长、《兵工学报》主编许毅达研究员在未央校区图书馆报告厅做了题为《兵器科学技术发展》的学术报告主持人刘卫国副校长300余名师生代表参加。

许毅达研究员长期从事兵器学科发展研究、国防科技战略研究,是中国工程院多项战略咨询项目的总召集人。许毅达研究员首先介绍了兵器科学技术的基本内涵兵器科学技术学科建设现状,然后从兵器科学技术学科建设促进兵器科技工业的发展、科技创新和人才培养的角度系统的分析了加强兵器科学技术学科建设的意义。同时许毅达研究员呼吁尽快将兵器科学技术学科升为一级学科,以完善国家创新体系,适应兵器科学技术发展的需要。

刘卫国副校长对毅达研究员的报告做了总结并给予了高度评价。此次报告会使我校师生对兵器科学技术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为我校兵器科学技术学科的规划和建设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文/图:马贝、王亚健、赵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