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科研动态>>正文
台湾明新科技大学校长袁保新教授受邀在我校做学术报告
2015-04-21   审核人:   (阅读)

4月20日,受我校特邀,台湾明新科技大学校长袁保新教授莅临我校,在未央校区图书馆报告厅做了题为《自在与庄严--中国传统儒道思想的现代诠释》的学术报告。此次报告是我校六十周年校庆系列学术报告之一,报告会由我校科技处和港澳台办(国际交流处)联合主办,校务委员会副主任、校党委副书记于孟晨出席了报告会并于会后向袁校长赠送由我校兼职教授陈忠实先生亲笔签名的著作《白鹿原》,330余名师生代表聆听了报告。

袁保新教授长期从事中国文学哲学研究,中国传统儒道思想现代诠释有着独特的见解。报告会上,袁教授首先以“如何成为快乐的现代人?”这一设问引起参会师生的兴趣,并用传统儒道思想给予了答案,对人生应有合理的预期和规划而不是“早计”(出自《庄子·齐物论》),此外还应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拥有一颗“有蓬之心”(出自《庄子·逍遥游》)。当谈到理想的重要性时,袁教授告诫在场学生要懂得“编织美丽的梦”,但更应该懂得学习并通过学习改变自身条件,以实现梦想。

袁教授的报告通古喻今、旁征博引,用其深厚的文化造诣、文学修养不仅把中国远久枯涩、神秘的哲学以诙谐的风格讲的栩栩如生、活灵活现而且诠释出了现代儒道的新内涵,让所有师生受益匪浅。本次报告的举办将进一步促进我校与台湾明新科技大学的合作与交流同时推动了两岸高校友好交流的发展。

 

        

文/图:王亚健、马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