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科研动态>>正文
西安工大举办第五届全国文学批评期刊建设暨陕西文学批评论坛
2015-05-22   审核人:   (阅读)

516日,“第五届全国文学批评期刊建设暨陕西文学批评论坛”在西安举行,本次论坛由陕西作家协会、西安工业大学主办,由《小说评论》杂志社与西安工业大学人文学院承办,《文学评论》、《当代文坛》、《扬子江评论》、《文艺争鸣》等13家全国知名文学批评期刊的主编及编辑与会,著名文学评论家丁帆、程光炜及畅广元、李星等省内批评家40余人到会。副校长刘卫国出席。与会专家主要围绕批评期刊建设和批评责任等话题展开讨论。

                          

论坛由陕西省作家协会副主席、《小说评论》主编李国平教授主持,他首先对论坛的历史沿革及筹备情况作了简要回顾。此后陕西省作家协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蒋惠莉女士致辞,她认为此次论坛是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讲话精神的一次盛举,对营造健康批评氛围、重建批评伦理、加强批评质量有重要意义,同时提出发展陕西文学评论的四大措施,即联合高校加强文学批评工作、进一步采取措施提升文学批评地位、规范文学作品研讨会以提高批评有效性、以《小说评论》为阵地进一步拓展文学批评空间等。

刘卫国教授代表主办方发言,他简要概括了陕西当代文坛的基本情况,对西安工业大学人文学科的发展情况也作了介绍,并以“全国文学批评期刊建设论坛”创始单位代表的身份欢迎文学批评界专家“回娘家”看看。随后,西安工业大学人文学院院长冯希哲对“陈忠实当代文学研究中心”发展建设情况做了详细汇报。

                         

学术研讨部分由中国人民大学文艺思潮研究所所长程光炜和南京大学丁帆教授、冯希哲教授分段主持。专家们以“文学批评的目的、责任”和“批评刊物的处境、困难和走向”为主题展开讨论,丁帆教授认为习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的讲话给文艺界培养一支批评队伍提供了契机,进而从技术和方法层面将文艺评论分为“学院派”和“自由派”两类,并深入剖析了这两大派别的优长和弊端,认为集两家之优长、敢于说真话才是批评健康发展的关键所在。李星则以贾平凹的《带灯》为例指出各级政府的权力异化现象,并呼吁“学院派”评论家更多地关注直面现实与生活之痛的作品。畅广元先生认为当今评论家应该警惕无孔不入的权力资本和商品逻辑,同时解决好知识结构本身的现代性更新问题,使“有所挑战的文学作品”回归“大自在”的存在。王双龙、张曦、韩春燕、刘艳、夏述贵、黄桂元、傅书华等期刊主编或编辑谈了文学批评类期刊在金钱和权力双重“威逼”下的窘境,呼吁学者和作家杜绝装腔作势,回归朴素真诚,并坦陈学术期刊的办刊困境。针对这一问题,西北大学文学院院长段建军教授从“欣赏”和“批评”的辩证关系入手,倡导学者和编辑之间应该保持朋友般的合作心态,冷静面对文学事实,扎实做好本职工作,惟其如此方能改变批评期刊建设存在的一些问题。杨乐生、韩鲁华、仵埂等则从不同侧面针砭了当今“文学的圣殿最缺少的就是文学”现象,呼吁学者沉潜下来,不说空话和假话。

                         

最后,李国平先生对研讨会作了精彩总结,他认为此次论坛是对当代批评的历史逻辑和思想逻辑的描述、梳理和反思,“批评的词源意义”、“本质及精神”、“批评伦理观的建立”、“批评的现实滞后”等话题都很高端和前沿,与会学者你来我往,针锋相对,倡导了多元的、质疑的、挑战的精神,针对批评界和批评期刊建设存在的问题提出了有价值的意见和策略,希望此次论坛不但能够进入期刊史,更能够进入当代批评史的序列当中。

“全国文学批评期刊建设论坛”首创于2008年,西安工业大学是创始成员之一。经过7年发展,西安工业大学人文学科取得了长足的进步,研究成果丰富,成为省内甚至全国文坛一支重要的生力军。此次论坛重回西安,在中央关于“一带一路”建设及“丝绸之路”起点城市文化建设的大背景下召开,更显得意义重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