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科研动态>>正文
哈工大刘俭教授应邀到我校做报告
2016-09-19   审核人:   (阅读)

2016年9月18日下午3:30在工6-402教室,我校邀请哈尔滨工业大学电气工程及自动化学院刘俭教授做题为“光学共焦显微镜国际标准化进展及挑战”的学术报告,参加报告的师生达80余人,报告会由光电工程学院高明院长主持。

刘俭教授对光学共焦显微镜国际标准化发展和挑战进行了深入的讲解,详细介绍了三维台阶测量的误区和挑战、光学曲面形状测量的误区和挑战等方面的前沿知识。刘俭教授图文并貌、生动形象的讲解,赢得各位老师和学生一致认可和好评,会后,刘俭教授和在座师生进行了交流,深入探讨了在测量中遇到的种种问题,为我校的老师提供了新思路、新方法。

刘俭,教授,博导,长期从事超精密光学立体显微测量技术及理论研究,英国诺丁汉大学荣誉教授;国际标准化组织(ISO)TC213技术委员会中国委员,国际标准起草工作组成员;科技部国家重大仪器开发重点研发计划“十三五”实施方案及指南编写专家;中国仪器仪表学会理事;中国光学工程学会理事;全国产品几何规范标准化委员会委员;英国皇家显微学会会刊编委等。曾获国防科学技术奖一等奖、省教学成果一等奖等多项奖励;发表SCI学术论文40余篇;获得授权发明专利50余项;主持及参加完成国家重大科学仪器开发专项、科技重大专项、国防技术基础科研项目及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1项;主持撰写我国首个光学共焦显微镜国家标准,参与制定国际标准4项,地方标准4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