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科研动态>>正文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大功率供氢系统用常温常压储氢材料技术及应用”项目启动暨实施方案审议会在我校召开
2023-02-25 赵萦 刘艳霞  科学技术研究院 审核人:   (阅读)

(本网讯)2月24日上午,由西安工业大学新能源科学与技术研究院承办、研究院教师参与研究的“十四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大功率供氢系统用常温常压储氢材料技术及应用”项目启动暨实施方案审议会在我校召开。学校党委书记刘卫国教授、副校长陈建教授出席。会议采用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

该项目由安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牵头,华南理工大学朱敏教授担任项目负责人。复旦大学孙大林教授、北京大学李星国教授、中国钢研科技集团有限公司韩伟教授、有研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蒋利军教授、西安工业大学潘洪革教授、燕山大学韩树民教授、中科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王立民研究员等专家出席会议,项目负责人、骨干成员及我校科研管理部门负责人等60余人参加此次会议。

项目启动会由朱敏主持。刘卫国代表学校致欢迎辞。他向与会专家与项目骨干表示热烈欢迎,对支持我校新能源科学与技术研究的各位专家与学者表示衷心感谢。并简要介绍了我校的基本情况和学科建设方面所取得的成绩,表示我校作为项目参与单位将充分发挥学科与科研平台优势,为项目顺利开展提供强有力的人员和实施条件保障,全面做好跟踪管理和服务工作,确保项目顺利开展,同时与各项目参与单位密切协作,汇聚智慧、协同资源,全力推动项目研究,为实现国家重大领域关键科学技术研究作出更大贡献。


安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铁军代表项目牵头单位讲话,他感谢西安工业大学的热情接待,并指出此项目为应用示范类项目,旨在解决中国储氢与氢能应用中的重要、关键的技术问题,本项目也汇集了国内在储氢材料研究与制备、储氢系统设计、储氢工程化建设与应用的知名的高校、研究院所与大型央企,项目的顺利实施与完成将对我国储氢行业未来的发展产生巨大的影响,项目的成果也将在未来的一段时间内支撑我国氢能领域的学术进步、技术开发与产业化建设,也将成为中国乃至世界氢能储运与应用的方向标。

启动会上,项目组对受聘专家颁发了聘任证书。

项目实施方案审议会上,项目及各课题负责人就研究目标与考核指标、研究内容与课题分解、实施方案、年度计划、组织实施机制及保障措施等内容作了汇报。该项目瞄准“关系到未来氢能在我国大范围、高效率应用的关键核心技术 ”问题,分别围绕“常温常压储氢材料基础研究及规模化制备、高压固态复合储氢装置的研究和储氢装置的示范应用”等内容展开研究。专家组对实施方案进行了全面质询和讨论,对项目的实施过程中可能出现的困难提出了宝贵建议。朱敏代表项目组成员对各位专家给出的科学建议表示了衷心感谢,并进行了讨论回复。他表示,项目各承担单位已经做好了充分准备,将全力以赴保证项目的圆满完成。经审议,专家组一致同意通过项目的实施方案。

会后,陈建陪同专家及项目人员分别参观了学校新能源科学与技术研究院、智慧工厂及重点实验室等场所。